海外多維網刊文“批習” 文章隨後被改

【2018年12月05日 9:44 上午】海外多維網刊文“批習” 文章隨後被改


被視為親北京領導人的香港媒體《多維月刊》,最新一期刊登了題為“極左撕裂中國,習近平應負責任”的文章,要求習近平“必須進行自我檢討”。該文章在多維新聞網站轉發不久,被迅速撤銷。知情人士稱,多維持有人於品海立場是親習近平的,不知該文的真實意圖。稍後,多維公開發文澄清。

過去幾年,多維經常刊出稱許習近平的文章,還深入解釋習近平新政背後的理念,亦因為這樣,多維被視為立場親習近平的媒體。但在12月3日出版的《多維月刊》刊登了一篇題為“極左撕裂中國,習近平應負責任”的文章,明確指習近平作黨核心,“必須進行自我檢討”;但文章隨後被撤回,重新上載後改頭換面,大量對習近平的批評質疑句子消失。

《多維月刊》原本的文章指,早前社會出現有關“民營經濟退場論”,為避免更多這類“妖風”接踵而至,習近平作為共產黨核心,“必須進行自我檢討”,更指近日一系列事件,包括重慶、浙江等地高考“政治審查”風波、有活動將習近平和毛澤東並列於橫幅上等。

文章直接引用外界對習近平的評語,“批評者認定這是習近平的本意,他就是想成為另一個毛澤東”、“習近平就是要成為毛澤東第二,就是要大權獨攬走回頭路”。

這篇文章一度被多維網撤回,原有鏈接變成對“習特會”的分析文字,後來類似文章重新上載,但改頭換面,標題改成了“防止極左撕裂中國,習近平應扛起時代責任”,其中“習近平作為這一即將滿百年的大黨核心,必須進行自我檢討”,改為“必須嚴勵要求龐大的官僚系統進行反思”,部份批評習近平的句子,比如“他就是想成為另一個毛澤東”、“習近平就是要成為毛澤東第二,就是要大權獨攬走回頭路”、“習近平就是要黃袍加身”被刪除,而原本要求習近平深刻反思的結論,改為指在習近平是否另一個毛澤東這個問題上,“可能習近平從一開始已不希望成為任何人的‘套娃’,而是想擺脫左加、超越左右”,並確實獲得很好的成績。

多維老板於品海經常表達對習近平的支持

一位接近多維的匿名人士周二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於品海對習近平有幾分尊敬,而且經常在朋友面前表示支持習近平,因此不知為何會刊出此文:“多維新聞網站實際上是在北京(編輯部),不知道他們怎麼樣分工,可能是這邊(香港)寫的東西比較敏感,然後(北京)那邊寫的不會那麼敏感。(高層)追究的時候,可以有一個解釋。就說敏感的東西是香港這邊寫的。有一個推諉的做法。之前有他們(多維)裡邊的人說過,說於品海對習近平是很佩服的,有這樣一個說法。”

直至傍晚,多維網作出澄清,指文章主要是批判近幾年特別是近期官僚的不作為與投機行為,讓諸如“民營經濟退場論”這類極左言論不斷發酵。希望習近平充分認識到官僚體系與部分社會領域為什麼存在極端的言論,以及會給正在深化的改革帶來怎樣的風險。

文章稱,令人憤慨的是,部分所謂的海外媒體與“民主”人士對此文進行了惡意曲解,完全背離文章原意和初衷。有些帶著強烈逢中必反、逢共必亡強烈意識形態的媒體,居然解讀成,多維要“公然逼宮”等。

北京一位不願公開采訪聲音的人士對本台表示,中共高層在嚴禁搞個人崇拜方面,確實存在不同意見。他說:“今年上半年,城市街道掛有習近平的海報,現在都拿下了。因為當年其他老同志對此有不同看法。”

知情人士告訴本台,商人於品海十多年前收購多維新聞網後,將編輯部分別設在北京和香港兩地。香港編輯部人員多為各地新聞組記者,北京方面則是內地新聞從業員。

記者喬龍 責編 胡力漢/嘉遠 網編:郭度

本新聞由自由亞洲電台提供


標籤: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