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親掌傳媒勢所必然|黎則奮

【2015年04月30日 2:05 下午】中共親掌傳媒勢所必然|黎則奮


高等法院裁決王維基就政府不發牌予香港電視的司法覆核勝訴,證明儘管「幹部治港」早已隨着梁振英上台到臨,在689的3年來管治下,香港禮崩樂壞,執法部門選擇性執法和司法部門選擇性檢控司空慣見,但法庭基本上仍然可以維持法治,不偏不倚,依法裁決。雖然香港最基本的核心價值自由與法治有幸尚存,但在強權君臨天下的情勢下,可以撐得住多久,實在令人疑慮。

事實上,基於香港三權分立的政治現實,法院只可下令行政會議重新考慮港視的申請,卻不能作出時限和規範行會的決定。政府被裁定敗訴,完全是因為行會連政府自己制定免費電視牌照數目無預設上限的政策也不依;但根據《廣播條例》,行會是否同意發牌的酌情權不受限制,仍可以其他理由否決牌照申請。

裁決時,法官披露了行政會議紀錄,證實所謂決定循序漸進發牌,完全是梁振英「一男子」的主張,行會只就三個牌照申請者排名次,而非按其申請的優劣作個別評估。以梁振英的獨裁性格、對亞視不續牌的決定一直拖延,以及一眾行政會議成員唯唯諾諾的奴才表現,香港電視最終能否獲得發牌,絕對不敢樂觀。

其實,明眼人都可以清楚看到,對於關乎意識形態傳播的大氣電波的操控,中共早有部署,絕不放鬆。貪得無厭的王征自毀長城,迫使689政權不得不決定不續牌後,便立即有財團出來申請本地免費電視廣播和綜合傳送者牌照,還惹來兩個已經獲發免費電視牌照的奇妙和港娛加入競爭,連無綫及其他財團也要求分一杯羹。但看由遠東發展主席邱達昌牽頭的財團的投資者成員組合,全都是向中共有所求及在大陸投資的商人,「真命天子」的身份昭然若揭,路人皆見。亞視停播後騰空的頻譜最終花落誰家,還不是牢牢掌握在中央手中?

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已全不避嫌,由有所謂「中國梅鐸」之稱、實質卻是不折不扣的黨委書記共官黎瑞剛入主無綫,成為無綫最大單一大股東Young Lion Holdings Ltd.的股東,並隨即改組YL董事局,派遣嫡系要員許濤入局成為非執董。由於YL Holdings Ltd.的股權分布毋須向外公布,黎瑞剛是否已成為最大股東,外人無從得知;仍然留任無綫主席、YL股東兼表決控股人的陳國強,是否有名無實,只是「代客泊車」的代理人,也就耐人尋味,惹人無限聯想。

不過,證諸民建聯的總幹事早前已充當先頭部隊,率先入主無綫新聞部,主管新聞採訪事宜,無綫名正言順成為CCTVB,也就不言而喻,反證中共要全權操控兩大佔用大氣電波的免費電視台,是勢在必行的早晚之事。

由是觀之,贏了官司的王維基形格勢禁,也千萬不要高興太早,能否獲發免費電視牌照最終都是政治問題,法律幫不了多少忙。 主流傳媒絕大部分早已歸順,是有目共睹的事實,今次政府霸王硬上弓,推出假普選方案,企圖以民意迫使反對派議員就範,除了《蘋果日報》獨持異議,堅決反對外,所有報刊傳媒輿論都砌詞造說,大力唱和。

不過,只要大家看看亞視的下場和無綫的變易,便會明白「狡兔死、走狗烹」是千古不易的道理,因為主子中共已經極不耐煩,與其讓各式各樣的王婆繼續串門子扯皮條,倒不如索性親自操刀上馬,大幹一番,所以奴才不要得意忘形,一旦萬籟無聲,也就是閣下死期將至的時候。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